風濕性關節炎患者,飲食護理注意這些方面

風濕性關節炎是常見的疾病在老年人群中很常見,患者在積極配合醫生治療的同時還要注意飲食護理。以下就是專家對上面病飲食辦法的解答,患者應該要積極的注意好的飲食辦法。

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解釋,由關節退化引起的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法一般包括:物理治療、藥物治療、服用營養補充劑、注射治療及手術治療。此外,建立良好生活習慣、適度運動亦可舒緩關節痛楚,及減緩關節退化。

1、飲食宜清淡。類風濕患者經常受病痛折磨,又長期以藥物為伴。病發作時更是茶飯不香,疼痛難耐故食宜清淡。一則可以讓患者保持較好的食欲,二則可以讓患者保持較好的脾胃運化功能,以增強抗病能力。

2、正確對待食補與藥補無論食補還是藥補對於患者都是有益的,但必須根據患者的病情及脾胃運化功能的強弱來進行。如牛奶、豆漿、麥乳精和巧克力雖是營養佳品,但體內有濕熱或舌苔粘膩的患者多食反而會腹脹不適;人參、白木耳以及阿膠雖能補氣養血,但脾胃不和或濕熱內蘊的患者服之反而會助濕,非但病不能去,反添病痛。

3、注意飲食宜忌。類風濕患者有的病程較長,如果患病後忌口太嚴,長年日久,影響營養的吸收,對疾病的康複不利。一般說類風濕患者可以食用任何飲食,不必忌口。急性期或急性發作、關節紅腫灼熱時,不宜進食辛辣刺激的食物,久病脾胃虛寒者,少食生冷瓜果及蝦、蟹、竹筍之類。

4、飲食要節制飲食要定時、定量,食物的軟、硬、冷、熱均要適宜。不可因擔心體質虛弱或是營養不夠而暴飲暴食,這樣會增加脾胃負擔,傷及消化功能。飲食不可偏嗜雞鴨魚肉、五穀雜糧還有蔬菜瓜果均不可忽視,應搭配合理。

相關文章:

膝關節炎患者的幾點建議

哪些事會惹關節炎?5個動作最傷關節

出租車司機應注意關節炎的威脅